2005年5月17日 星期二

Maid in Taiwan 王建民 

Maid in Taiwan 王建民    



【東森新聞報 張希夷】









台灣什麼都產!有中正機場藍綠群毆的「貓熊」、有台灣第一美女、有世界一流Maid in Taiwan如名牌球鞋、腳踏車、電腦…的全球化商品…,現在更有「台灣第一」的美國職棒名星──棒打世界體壇。



近來台灣旅外球星透過王建民不斷的勝投演出,再度成了台灣人矚目的焦點。



看著王建民帥帥的臉龐、大踏步的投球球路,以及在大聯盟球場上臨危不亂、顧盼群雄的模樣,可能不只在觀眾群上的華人、支持鈴木一朗的日本人,還有把王建民當作「救世主」的洋基隊(新聞、圖片、商品)阿豆仔…,心裡頭大概都升起一個念頭──歐卡西捏?台灣是什麼東東?怎麼會製造出這樣強的投手機器?!其實台灣旅外球員受矚目的不只王建民,「旅美組」還有曹錦輝(新聞、圖片、商品)、陳金鋒…;旅日組有張誌家(新聞、圖片、商品)、許銘傑、陳偉殷…,他們每個人都在所屬球隊中力爭上游,也各自在國內擁有後援團與支持者。



台灣棒運發展,一直有豐厚的基礎,從以前趙士強、呂明賜、郭泰源、郭源治、莊勝雄…後,前仆後繼的「台灣子弟兵」在各個比賽項目上打拚,並每在關鍵時刻成為台灣的驕傲!從王建民成了「洋基救世主」的傳播過程來看,我們重新印證「體育外交」這種「俗套」的東東,無可免俗的,能夠激起共同認同的、而且是可以跨國際、令人感動的……無以名之,我們名之曰全力以赴捨我其誰的「共感覺」!任何賽事都一樣,選手盡情、奮力投入賽局,觀眾在情境轉換中獲得感染,滿抱行過死亡蔭谷的謙懷,過去的掌聲只是虛浮的袈裟,此刻只有榮耀奠基當下………「王建民這一球投出!看球…球急如流星雨、緩若平河…飄飄…飄…向打擊者的正下方……夾伴著觀眾席夢想…,揮棒落空,STRIKE!好球」!我們很高興台灣人的熱情並不侷限於「連宋訪中」的政治議題、並不魅惑於「倪敏然自殺悲劇與夏禕遭轟」等等一時的社會八卦,從很多例證證明台灣人的熱情是多樣的、智能是豐富的。



像公共電視或東森這樣的媒體,一直播「王建民」洋基VS.水手,一下子就會轉移社會焦點,變換觀眾的時空。



當我們跟著大聯盟現場興奮駭叫之餘,不妨再思考一下,從觀眾─媒體─選手─到國家的運動經濟問題,要透過什麼樣的制度與努力,才能將感動的經驗傳承出去,進入全球行銷的模組,最終並能建構出一種「屬於台灣人的」獨特核心價值!?這種價值不是一時的吶喊支持,而是一種整合新科技、新觀點,永續的「感動資源」,這樣的變動力量既深且遠,是台灣人真正要在全球化的戰場上,不只是去跟中國較量的更大競技場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